close
這兩天一冷乙和一家政國文課都是寫作文,
為了配合"明湖居聽書"一課,我給的題目是"我的主題歌",
主要是希望同學透過針對一首歌的描寫,
學會利用具體的形象去譬喻抽象、難以捉摸的聲音,
或者賦予它自己特殊的意義,就是這樣而已。

其實,這題目已經在我的電腦裡躺了好幾年了!
端上桌來當做作文題目,也不下五個班吧!

但是這次卻遭受到重大的挫敗,
兩個班都寫得不好,
大多數人在寫時的表情都是揪成一團的,像是在......

不然就是平常幾乎都不太聽歌、看電視,
所以連一首歌都挑不出來,
這有點讓我不知所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還只是一年級的關係,
看來以後的作文要再多加強,
因為將來四技二專的考試還是會碰到啊!

有同學問到如果是我,我會寫哪一首歌?
如果真要我寫一首關於我的主題歌,
我應該會寫鄭中基的"怪胎"吧!(如附註MV第一首)
(本來要寫"我的機器人女友"的主題曲,但是因為聽不懂日文,而且感覺會和劇情有太多重複就算了!)

"怪胎"這首歌收錄在鄭中基今年9月剛發的"新歌加精選"中的新歌,
其實,名為"新歌"實際上也是"舊歌",
因為它是從同為鄭中基的粵語歌曲"無賴"改來的,(如附註MV第二首,要聽一大段講話才開始喔!)
那是2005年電影"龍咁威2之王母娘娘呢"主題曲,
該曲還榮獲該年香港的十大勁歌金曲金獎。

今年的國語精選才又填上新歌詞,再度做主打歌
而且網路有個版本,它的國語歌詞竟然是目前最火紅的嚴云農寫的,
(電影海角七號中所有情書、國境之南、無樂不做歌詞皆出自其手)
只是我有點存疑,感覺文風不太像。

比較粵語和國語的歌詞,
主題大概都差不多,(粵語的版本恰好是配合電影角色)
是在講一個壞男人幾乎一無是處,
但卻偏偏有一個傻女人痴心的守候著他,
不管男主角做了什麼壞事,女主角依舊是無怨無悔。
有點童話,但卻幾乎是很多男生的夢想。

只是夢想畢竟還是夢想,
在殘酷的現實生活中,
一個人如果不懂知福、惜福,
幸福總有一天會離他遠去,
而人往往都在失去之後才會開始懂得珍惜。

其實這首歌已經出了好一段時間,
網路上還蠻常看到的,
但是因為鄭中基過去的形象實在不太好,
所以,我也一直沒什麼動力去聽它。

前陣子班上的宗耘作文裡曾經特別推薦這首歌,
才又引起我的興趣,(她推薦的歌應該不會太難聽吧!)

記得第一次聽這歌就覺得蠻好聽的,(連續重複放了一個晚上)
輕快的旋律、詼諧的歌詞就是為鄭中基量身訂做的,(他很多歌都是這種調調,像"別愛我"、"卸不下的行李"等等都是)
的確蠻符合他那種有點放浪不羈,又有點閒閒散散的形象,
而且有越聽,心情越好的感覺。

比較兩種版本的歌詞,
粵語版的"無賴"比較實在,但是那個男的太壞了!(又是菸又是酒的,還欠很多女人?)
國語版的"怪胎"則比較含蓄,我還蠻喜歡的,
只是現在的社會"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像我們這種"好男人",幸好有像妻這種"收破爛"的願意承收,不然都要滯銷囉!)
而國語版中的男人只有"怪"而已,恐怕買主也不會太多吧!

歌詞中說到:
"為什麼喜歡我,我這種怪胎?
像原始人活在新時代,
外表叛逆但心不壞,不輕易戀愛,
我相信永遠不存在。"

嗯!"像原始人活在新時代",
這句歌詞還蠻能寫進我們這些宅男的心坎裡,
總是最喜歡窩在鋼筋水泥的石洞裡,
像個原始人一樣,
恐懼著去面對外面世界的瞬息萬變、日新月異,
情願"宅"在一個人桃花源裡,
而那就是最自由自在的天堂囉!

另一段歌詞:
"開著車大聲吼,需要看看海,
網路上尋著寶,最近有點宅,
我跟世界的比賽,可是裁判沒來,
獎狀就是無奈。"

聽起來有點心酸吧!
每日辛辛苦苦、忙忙碌碌、汲汲營營到最後,
得到的竟然是萬般無奈,
不過這也就是現實的人生啊!

綜觀這首歌,這首歌的歌詞寫得還蠻不錯的,
在輕鬆、詼諧中卻道盡現代人許多的無奈與悲哀,
就像你我的生活一樣,
忙碌奔波之餘,竟是如此的不知所措,
如果能看破,跳出漩渦,
自然就可以活出真自我囉!

<怪胎>的MV:


<無賴>的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ava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