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禮拜因為妻說她想換新手機,
就和她一起告別用了多年的舊手機,(見網誌2009.08.10[生活]再見了!我的NOKIA 6670 )
她選的是Samsung S8300,
我選的則是NOKIA N86 8MP,(兩隻一起買好像也沒有比較便宜呢!)
而且因為這是新推出的手機,
它的價格實在讓我的心揪了好幾下,
不過想到NOKIA的手機一向蠻抗跌的,
咬著牙還是給它"敗"下去了!
以下就是我使用兩個禮拜來的心得。

會買這隻手機,當然是因為它亮麗的外型,
一身雪白,加上滾邊的金屬框,實在太誘人了!
就像百萬小學堂裡可愛的小朋友高舉著手說:"選我!選我!"一樣,
就這樣給他選下去了!
只是這一個選擇,我要犧牲掉更多更多小朋友而已。

而且,這款手機有黑、白兩色,
但是就像布袋戲裡的棄天帝一樣,
當然要選白色才夠"殺"呀!
還請中華電信四處幫我調好久的貨呢!

剛拿回家就迫不及待的拆開包裝貨,
果然是漂亮呀!
但是使用過後卻有點小失望呢!

首先提提它的功能吧!
可能是我以前使用的Nokia 6670已經算是還蠻高階的,(就當時來看啦!)
在N 86裡除了介面比較漂亮之外,
其他的如MP3、影片、行事曆等等好像都和舊的差不多呢!

N 86最大的宣傳點是它的相機有800萬畫素的畫質,(而且還是著名的蔡司廣角鏡頭)
這也是吸引我最大的地方,
家裡的SONY T200相機只有700萬畫素,而且也有點舊了!
如果它可以取代家裡的數位相機也是不錯的。

但是一個多禮拜使用下來,尤其是還到宜蘭、花蓮繞一大圈,
發現如果要長期用手機來代替相機的機率並不高,
因為耗損性實在太大的,
手機在口袋裡抽抽、放放的,
鏡面上不小心就都多了好幾條刮痕。
(心疼呀!不過幸好我有事先用了鏡面保護貼,哈!哈!)

而且相機的使用習慣,真的和手機差蠻多的,(至少對我來說!)
一般相機都會有個"環帶",拍攝的時候可以套在手腕,以防脫落等等的,
但手機上面就不太可能再套個大"環帶",
好像怪怪的呢!

例如我們在花蓮坐船賞鯨豚時,
我就特別使用了一般數位相機拍照,
因為真的很害怕使用手機拍照時,海上風浪大、船一震、手一滑,
然後噗通一聲.......下場我真不敢想像了!

而且在相機功能方面,N 86除了800萬畫素之外,
其他很多地方仍然比不上一般數位相機,(價格差不多,但畢竟那才是較PRO的)
像是我在家裡翻拍"萬壽豐榮"兩張車票時,
用N 86拍超近照,就連續失敗了五、六次,上面的字一直會模糊掉,
後來改用SONY T200拍時,一次就OK,而且超清晰的。(見網誌2009.08.17蘭花之旅第二天)

除此之外,N86 還有GPS導航功能,
隨機附送的是PAPAGO 6.0的軟體,
不過送什麼版本並不重要,
重點是....真的不太好用呢!
(這時候才發現小MIO的好。)

首先我認為它的螢幕太小,
如果一邊開車,一邊導航,看起來不是很清楚,還蠻傷眼的;
而且N86沒有觸控螢幕,就導航使用上是蠻大的敗筆的,
當在使用小MIO時,我只要隨手一點螢幕的建築物就可以知道這是哪裡?
但是在N86都還要找半天;
還有利用小MIO在找地點時,
我可以一手握著分向盤開車,一邊在螢幕上手寫一、兩個目的地的關鍵字就可以找得到、設定導航,(叔叔有練過,不要學)
但是如果要邊開車,還要邊在手機上打小小的字,實在蠻困難的,
這又是不太方便的地方。

喔!我們家的晟說:Mio阿姨的聲音比較好聽,Nokia阿姨的聲音不好聽!
我是覺得還好,應該是聽習慣了吧!

手機裡mp3的效果還算不錯,
而且可以用一般耳機,
外放的音效聽起來也蠻好的,
只是我從以前就很少用手機聽音樂的習慣,
所以雖然有8GB的空間可以儲存音樂,
但用到的機率也不太多。

為了配合MP3及玩遊戲,
N86還特別設計了雙滑蓋,
有四個快速鍵可以專用於音樂的播放快轉,以及遊戲控制等等,
這好像Nokia N系列的一個蠻大的特點,
看起來也蠻炫的,
但是我很少聽使用手機音樂,所以這個功能用到的機率也不高,
至於遊戲,我大致試玩了一下,畫面很炫,但都只是簡單的試用版,
玩沒兩分鐘就請--"繳費購買",
我還比較懷念以前的"貪吃蛇"呢!

不過它的上網功能倒是蠻讓我驚訝的,
在花蓮和宜蘭的飯店我有使用無線上網,
雖然沒有觸碰螢幕,
但是用十字鍵控制滑鼠,
除了螢幕小了點之外,還不算太難用!
改天也把家裡的無線發射器架起來,(買好久了!但實在蠻懶得弄的。)
就可以多利用手機上網了!

最後我覺得有一個最不習慣的地方,
就是N86可以使用的應用程式還蠻多的,(功能性強?)
像照相、影片、上網、GPS、MP3....等等,
剛開始用時,每次使用過後,我都不會把用的程式關掉,而是直接跳出來,
所以就造成多個程式同時在跑,很容易造成LAG或者當機,
這也是不方便的地方。(不過後來就比較習慣,比較好了!)

綜觀來說,這支N86雖然有缺點,但是也有很多優點,
畢竟是人在用手機,而不是手機在支配人的,
若無其他意外,這支手機應該還會陪我五年的時間,
只希望我們可以相處愉快囉!

PS:謝謝yunming7818的建議,等下次有機會我再來用Sony Ericsson G705吧!
不過我的最愛還是N97還是i-phone,但真的太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ava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