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秋雨"三個字在華人世界裡應該夠有名了吧!
可是我問過很多學生及國文科以外的老師,
聽過的人大概一隻手的五支手指就數得出來。

不過這並不影響他要來苗栗,還有我要去聽演講的熱情,
一個國際級的大師居然會蒞臨苗栗!
這在文學界的震撼應該完全不亞於卡列拉斯或多明哥要來苗栗吧!
而且票還超級難拿的,
僅管我費盡心思,卻還是一票難求。
幸好有位學生聽說我喜歡余秋雨,
說他的阿姨的誰?又誰的親戚的什麼人?可以拿到票,就拿了兩張票給我,
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真的超級感謝他的,
讓我今天可以親炙大師的風采呢!

演講大概在下午兩點到兩點半開始入場,
因為有票我也一些有恃無恐,
而且心想文化中心中正堂就那麼大,坐那個位置都差不多吧!
大約在兩點二十分才過去,
沒想到,遠遠的就看到一大堆人在排隊,
這時才開始有點緊張會不會進不去呢?

趕快停好摩托車,快跑步到中正堂,
原來那些排隊的是沒票的人,
我從包包裡拿出學生給我的票,
就在眾人艷羨的眼光下步入會場,心中不免有些驕傲,
再次感謝給我票的學生啊!。

不過,想想那些在排隊的人也超級有心的,還願意來排隊試試運氣,
如果是我慵懶的個性,沒票我老早在家裡睡大覺了!(或者去看學生返校自修)
希望待會在會場裡都可以看到大家,
每個人都可以如願以償地聆聽最精采的演講囉!

進到會場人發現來聽演講的人真的超級多的,
座位幾乎已經都快滿了!
也遇到了好幾位學校的同事,
原來大家也都有來嘛!

會場最前面的幾排其實空位還蠻多,
但都是國中、小校長還有一些大咖的位置,
像我們這種小角色當然是鼻子摸摸,要走得老遠,坐到最後面去,
(有得進來就偷笑了!還嫌東嫌西的。)
不過也好,位置高,空氣清新。

演講準時在兩點半開始,
劉政鴻縣長、高希均教授等長官先輪番致詞大概就二十分鐘,
兩點五十左右,期待已久的余秋雨總算開始走上演講台開始他精闢的演講,
我超級喜歡他的開頭的,他說:
苗栗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在世界上任何一個美麗的城市演講,我想不到一個比閱讀更好的話題的!

的確,「閱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手不釋卷」更是一種很棒的習慣,
不管是雜誌、報紙、劄記、小品文、小說、文學名著,甚至是廣告文宣,
都可以成為隨手閱讀的題材,一個字一個字的看,
逐步的去領略它用字之「美」,或者文法生澀不通之「霉」,
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只是我們深深觀察出:
現在的學生往往習慣了影音多媒體的刺激,
而懶得閱讀,成了彼此的通病,
閒閒沒事做時,寧願坐著發呆也不願意看書或者報章雜誌,
造成閱讀能力越來越差。

誇張到以前曾經有一次曾給學生發繳費通知單,
因為是給家長的,所以我花了蠻多文字說明每一筆款項的去處以及用法,
下課後,學生跑來問我總共要繳多少錢?
我說:單子上不是有嗎?
學生說:你上面寫那個多少錢?怎麼用?這個多少錢?怎麼用?我怎麼知道總共要交多少錢啦!
此後,我發下的任何通知單只要是重點字都一定「加粗」、「加黑」,這樣也才能一目瞭然,
但也對現代學生的閱讀能力不禁搖頭長嘆。

接著余秋雨先生從四川汶川地震說起,
當地震發生時,第一時間他並非捐很多錢,(當然也是有捐錢啦!)
而是為當地兒童籌建了圖書館,
災後重建就從當地人民的每一顆心以及靈魂的安定開始吧!
畢竟震災是一時的,
但是心靈的土石流才是最長久、可怕的。

余先生並以自己小時候受的激勵為例,
在他小時候小學老師以兩張小楷可以換得閱讀故事書的權利,
在他幼小的心中播下喜歡閱讀的種子,
多年以來,這顆種子不僅發芽茁壯,讓他擁有今天的一切,
還開花散葉,四處演講推廣閱讀的樂趣。

追根究柢來說吧!當年小學老師的受教水準自然比不上鼎鼎大名的國學大師,
但也因為當年的一個小舉動讓秋雨先生養成好的閱讀習慣,以致於有今日的成就,
所以多年後,當他遇見當年的啟蒙老師時,
儘管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還是畢恭畢敬的尊稱一聲:"老師!"呢!
閱讀的力量由此更能窺見一斑。

秋雨先生還提出幾點在閱讀時特別要注意的事,
例如注意閱讀的質量、養成閉關、專注閱讀的習慣,還有隨手寫下閱讀心得等等,
雖然都只是些老生常談,
但是說來容易,能真正做到的正是少之又少的啊!

整場演講約進行一個半小時,
後面半個小時,余秋雨先生針對現場聽眾提出的一些問題做解答,
(恨!我竟然沒有問到,凡是提問題的都有送余秋雨的「借我一生」的書說!不過我也到金石堂買了啦!只是花了四百多而已!)
國學大師的風範果然令人懾服,
感覺有種像是被醍醐灌頂的感覺,
整個胸腔、腦袋瓜裡都是滿滿的豐碩收穫呢!

不過余秋雨大師的兩個觀點原則上我還不太贊同,
第一、他不看電視以及上網的,
這樣子可以讓他更專心的做學問。
但是我覺得現代社會電視、網路還是必須的,
古、今融合才不致於與社會脫節,
要知道今天一本書可以暢銷,網路、電視的宣傳也絕對是功不可沒的呢!
至於「量」上的拿捏當然也該有些分寸,
「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反正他不上網,應該不會看到這篇網誌吧!哈!哈!)

第二、他反對文章大量使用成語,
他說成語是別人經驗的累積,
而非是自己的真實感受,
使用過量,會喪失最真實、原始的情緒,
只是成為別人的代言人。

話雖如此,但是現在學生最大的問題是「胸無點墨」,
已經都沒有材料了!
如果又不使用成語的話,
寫出來的文章只有更加慘不忍睹了!

所以雖然當我在課堂上告訴學生這樣的觀念時,學生當然紛紛額首稱慶,點頭叫好,
但是我接下來告訴他們一個慘酷的事實:
如果你變成像余秋雨先生這樣的大師的話,
你寫出來的東西自然大家搶著背誦、膾炙人口,
甚至有機會成了新的成語、佳句;
但是當你還只是個no bady時,你是個什麼咖?
還是好好地練習運用成語吧!

演講結束,主辦單位開放三十個人可以給余秋雨先生簽名,
只要手中有任何余秋雨先生的著作,就可以拿給他簽了!
我暗自慶幸出門前隨手拿了本《文化苦旅》在包包裡,
雖然已經蒙上了薄薄灰塵,但這確實是我大學時代最愛的一本書啊!

我一個箭步,閃過一大串在走道上等著散場的民眾,
奮不顧身的衝到最前面,
原本以為簽不到了!
結果拿到號碼牌竟然是26號,
回頭看30號以後的一臉悻悻然,
沒關係啦!等將來有機會再拿到大陸給余秋雨先生簽啦!哈!哈!

雖然簽的人不多,但總覺得排隊的時間還蠻長的,
余秋雨先生一個一個仔細的簽,
有條不紊的先向每一位索取簽名的讀者點頭致意,
接過書,一筆一劃、小心謹慎的寫下自己的名字及日期,(雖然日期簽錯了!應該是十一月吧!)
然後在輕輕的將書遞還給對方。

此時,我真的看到一位大師最認真、嚴謹的風範,
僅管只是一個小小的簽名,也是像是儀式般的肅穆、莊重,
卻也是如此親切,還真的如沐春風呢!
(我很討厭不尊重自己簽名、鬼話符似的大明星!)

不過我也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樣拿著《文化苦旅》,
只是這已經是近二十年前的書了!
當然也有可能因為這是他的第一本暢銷書,
希望余大師有機會能誠如劉政鴻縣長說的來苗栗住個一年半載的,
再寫本《山城筆記》超越之前的顛峰吧!

此外,高希均教授還送給每個人一本《閱讀救自己》的書,
大概是他的一些文章的總集,還蠻不錯的。
而且書邊的封條以及序言都是寫給苗栗縣民的,
應該是專門為這次活動加"刷"的吧!
也算是蠻有心的。

走出中正堂,天空悶悶的,
但是心中卻有一股莫名暖暖的悸動,
希望苗栗縣政府以後可以多辦這樣的文化活動囉!
當然也要大家多多參加!(票不要這麼難拿了!)

PS:余秋雨先生的演講我有全程錄音,
但效果超差的,很不清楚,
害我整理時都開到最大聲用耳機聽,聽得頭超痛的,
不過妻說年代有播過,沒到現場的人可以看看還有沒有重播囉!

PS2:因為我們實在太小咖了!根本不可能到前面拍照,
有幾張照片是抓自苗栗縣教育處網站,
如果有侵權再把它拿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ava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