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天麗池真的越來越大了!
不僅房間擴建,
連我們以前常吃早餐的二樓餐廳也不見了!
害我們要到地下室用早餐,
結果都是一大張圓桌、一大張圓桌,
我們必須要夾雜在一堆團客之間,
實在蠻尷尬的。

幸好我偷聽到在一樓還有一個用早餐的地方,
急急忙忙帶著妻和晟往一樓跑,
果然就是比較像以前二樓的樣子,
不過,我怎麼覺得菜好像比以前少很多,
害我最後還要吃兩顆小饅頭、一碗滷肉飯來填飽肚子。


(一)吉安慶修院
離開藍天麗池,
我們出發前往吉安慶修院,
吉安離花蓮市並不遠,
只是看著湛藍天空悠閒的白雲,
人都不知不覺跟著慵懶了起來。

原本以為慶修院不過是個日據時代的古蹟,
應該沒什麼人,
就像苗栗的通霄神社一樣,(見網誌2009.01.31 [生活]馬家庄、通霄神社、清水阿財米糕)
沒想到人山人海的,
就像菜市場一樣,
看來大家都還蠻虔誠的呢!

慶修院裡並不大,
就是日據時代的一間寺廟,
因為當時日人鼓勵移民,
所以這裡的日本人還蠻多的,
為了提供人們的精神信仰中心,
蓋了慶修院,
現在日本人回去了!
留下濃濃日風的建築反而成為人們遊憩的好去處。

甫一進門的淨手池就勾起晟日本的回憶,
興奮的排隊拿著勺子淨手,
說來有點可悲,
不能去日本,在這裡過個乾癮也不錯啦!
越來越討厭那個人了!

寺院內分為主體建築、持咒石碑、護法菩薩石及石祠等區,
感覺應該是個靜謐修行的好地方,
但是人真的太多了!
人聲鼎沸的。
不過,我還蠻喜歡它廟堂裡的感覺的,
因為要脫鞋,所以上來的人比較少,
旁邊還有梵唄輕送,
趁著空檔,總算拍到一張比較沒人的照片了!

其他大概就是一些日本文物的遺跡,
走馬看花的東看看西看看也就離開了!

在慶修院旁有間仙草鋪子,
還蠻多人排隊的,
我們湊熱鬧的跟著排隊,點了仙草蜜,
味道略嫌清淡,不是我喜歡的style,
不過據說這是一位單親媽媽努力創業的故事,
想到自己的一點點錢就可以幫助別人,
心中就有一點點甜蜜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仙草蜜故意做得不甜的原因吧!

(二)鯉魚潭
離開慶修院,
我們依照旅遊手冊到附近的鬱金香花園,
但是到了門口,裡面看起來實在有點兩光,
要踏進花園還需要蠻大的勇氣的,
於是車子停在路旁的樹蔭下,
我們開了三分鐘的小型家庭會議,
決議放棄這個景點,
往下個目標出發。

我們下個要前往的是鯉魚潭,
這已經不知道來第幾次了!
不過每次來花蓮總是會想來這裡走一走,
在我印象中,
能夠搭配花蓮的藍天白雲的絕對就是這一泓清潭,
我並不太喜歡大海,大海過於茫然,
反比不上這有翠綠環繞的碧池給人一種安詳、優閒的感覺。

我們沿著環潭步道進入遊客中心,
剛好在播花東海岸介紹,
我們順勢坐下來觀賞,
剛好可以吹冷氣。(外面實在太熱了!)

片長約二十幾分鐘,
介紹花東一些景點、人文、物產等等的,
有些地方我們已經去過了!
有些則是經過但是沒有進去,
透過影片也比較了解,
等改天有空再去吧!
但是台東開車過去真的好遠喔!累~~~

(三)可口飯店
我們在湖畔晃了一下,
就準備吃午餐,
不過因為距離吃飯還有一點時間,
所以我們翻閱旅遊雜誌,
找到了鳳林鎮的可口飯店。

可口飯店就在鳳林鎮的市區,
不過雖然說是市區,
卻也和一般鄉下地方相差無幾,
附近有家7-11應該算是熱鬧了吧!

店面也不大,
大概就像一般鄉下地方的小吃店,
我們很慶幸我們早些到,
因為就在我們剛坐下、點完菜,
就有一團歐巴桑、歐吉桑團席捲而至,
約有二十幾個人幾乎要把整家店捲走了!

他們人多有個缺點,
就是點菜超慢的,
一張點菜單跨桌點來點去,
我們點的菜都已經上桌囉!

其實在這裡也不需要考慮太多啦!
招牌什錦麵絕對是最好吃的,
裡面真的什麼都有,
一般的什錦麵裡大概有一、兩樣肉類就不錯了!
再搭配青菜、豆腐等就可以盛滿一碗。

但這裡的什錦麵有紅燒肉、排骨酥、赤肉、豬肝、花枝、蛤蜊,
還有魚板、百頁豆腐、紅蘿蔔、青菜等,
真的超級豐富的,
光湯頭喝起來就有千萬般滋味的鮮甜,
更別說還有手工麵條的嚼勁了!
只是這樣的美味也要90元,
就這種鄉下地方來說算是小貴,
但是好吃還是比較重要。

(四)校長夢工廠
吃了滿滿一大碗的什錦麵,
我們一家三口腆著肚子在鳳林鎮東逛西逛,
(其實是小mio又有點兩光,找不到路!)
忽然間發現一個校長夢工廠的地方,
記得以前好像在電視新聞看到過,
內容大概敘述小小的鳳林鎮人口不過數萬之譜,
竟先後出過一百多位校長,
誕生校長的比率還頗令人驚訝的。

於是就有人在將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改建為夢工廠,
因為所有的校長都是從鳳林國中畢業的,
所以鳳林國中也幾乎是校長的搖籃。

夢工廠裡蒐羅各地募來的校園古物,
包括舊的資料、油印機、搖鈴等等,
而且我還看到以前腳踏的風琴,
記得小時候女生們總是喜歡聚在風琴前學老師彈奏的樣子呢!
真是歲月催人老呀!

(五)美好花生
校長夢工廠裡有冷氣吹,又不用錢,
我特地還拿了幾本旅遊雜誌下去研究研究,
發現附近還有家"美好花生"的店,
看起來好像挺不錯的,趕緊依地址前往。

只是車子開過來又開過去,
就是不見一間叫做"美好花生"的店面,
就在幾乎要放棄的時候。
終於在一間貌似機車行(笨晟語)的屋簷下看到"美好花生"四個字,
妻說看起來有點恐怖她不要下去,
我心想"既來之,則安之",
硬著頭皮帶著晟走進店裡,
反正買完花生就準備轉身離開。

顧店的是老老板和年輕老板,
超級客氣的,
聽說我們要買花生,
馬上倒了一大碟花生請我們試吃,
還泡茶請我們坐下來聊聊。

說到聊天可是妻的專長,
我趕緊把妻請下車,發揮她的長項。
當老老闆得知我們來自苗栗時,
問我們是不是客家人?
我們回答:不是。
他說:在鳳林鎮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客家人,
客家人的特色就是純樸、善良,
所以鳳林是個很好的地方。

這點我是贊同的,
不過我也推想得出這裡客家人蠻多的,
從我們中午吃的什錦麵、過去一點的滿妹豬腳,
還有重視教育的文風,
這些可都是客家人的特色。


這裡的花生分為兩種,
有黑的和白的,
我個人較喜歡黑色的花生,
酥酥脆脆的,
還蠻適合下飯的。

而且它是用保特瓶真空包裝的,
每次要吃時就像倒醬油一樣倒個幾顆,
然後再鎖緊,
還算蠻方便的。

(六)廟口紅茶
花生和清茶果然是聊天的最佳配備,
我們原本打算買個五分鐘就要離開的,
竟然在美好花生聊了半個多小時,
只是晚上我們原本預計要趕到宜蘭的行程,
就變得更緊湊了!

離開花蓮前,
我們還是先進花蓮市區買點"伴手禮",
妻和晟要買雷古多,
我則買了幾顆曾記麻糬車子解饞,
只是現在已經不再像好幾年前剛來花蓮,
每次都大包小包的分送親朋好友,
一方面現在宅配方便,隨時要上網查一下就可以送貨到府,
一方面吃多了也會膩的。

在花蓮市區裡,我順道繞過去成功路的廟口紅茶,
廟口紅茶為在城隍廟斜對面,
特色的就利用鋼管傳輸冰鎮的紅茶、杏仁茶等,
所以老板只要扭開水龍頭,飲料就會不絕地滾滾而來。

妻買了杯紅茶,還有三明治,
我覺得它的紅茶讓我有點失望,
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公正路包子的紅茶;
三明治也不如彰化的洪瑞珍,
不過妻說這裡賣的東西超多的,
改天有空再來多試試其他的美味吧!

(七)莎韻之鐘
離開花蓮,車子又回到了蘇花公路,
這次我在雜誌上看到約在133.5K的地方有個前陣子還蠻流行的"莎韻紀念公園",
就一路尋尋覓覓的。

莎韻(SAYUN)原是南澳地區泰雅族的少女,
一次一名日籍教師接獲徵召要上戰場,
莎韻和族人協助老師搬運行李下山,
不料途中遇到暴雨,
莎韻不幸失足跌落南澳南溪失蹤,
原本只是單純的意外,
但在戰爭的宣導下,
莎韻變成了幫助老師出征的"愛國少女",
並有"莎韻之鐘"、"莎韻紀念公園"表揚,
之後更有流行歌曲及電影傳世。

今年八月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不慎失足墜谷死亡,
他曾在「《找路》--月光.沙韻.Klesan」書中特別提到:
他被泰雅女子「莎韻之鐘」傳奇的故事深深吸引,
之後他花了10年的時間,
想在南澳大山裡尋找日據時代的古道,
追蹤探尋泰雅族遺址過程的故事。
他的辭世也讓這美麗的故事再度被人所提及。

只是我循著台九縣到133.6的地方卻只有看到一家葉家香休息站,
休息過後想說應該再往前吧!
結果竟然就此錯過了紀念公園,
後來上網查詢,
才知道原來"莎韻紀念公園"就在休息站的旁邊而已,
我想或許這就是緣份,
下次有機會再來吧!
對了!葉家香休息站就是我上次被開罰單的地方,(見網誌2009.08.18 [旅遊]蘭花之旅--第三天)
這裡警察真的超多的,
今天也有看到。

(八)和風時尚會館(礁溪店)
因為尋找莎韻紀念公園耽誤了一點時間,
到宜蘭礁溪已經近六點了!
而且沒想到又加上明天是童玩節最後一天,
整個礁溪飯店大客滿,
以前住過的幾家飯店都沒房間了!

這讓我有點擔心晚上真的可能要流落街頭了!
終於在和風時尚會館(礁溪店)詢問到房間,
房間並不大,
不過浴室、浴缸都還蠻大的,
能先有個棲身的地方就不錯囉!

(九)大排檔小吃
和風時尚會館有個優點就是離市區還蠻近的,
我們步行到一家大排檔小吃用餐,
東西還蠻多的,味道還不錯,
然後吃得飽飽的,散步一下,
就趕緊回飯店泡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ava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