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懂這個標題的人,
應該至少都三、四十歲了吧!

作者苦苓早期應台北之音電台的邀請開闢了廣播節目,
節目名稱就叫"苦苓笑台北",
那是因為當時台北之音是地方電台,只有北部才聽得到,
電台為了禮遇苦苓,
將整套廣播設備放在住在台中的苦苓家中,
好讓他可以在家裡面就可以發聲,不必到台北的電台。

記得每次節目一開始,
問候完台北人之後,
苦苓總會說:哈囉!臺北!你們台北又在下雨了吧!
哈!哈!台中可是艷陽高照呢!.........

後來台北之音結合各地方電台,
開始對全台放送,
苦苓的節目就改成"苦苓笑台灣",
節目內容一樣詼諧、辛辣。

之後不知道什麼原因節目名稱改成"苦苓校友會",
而且不但早上十一點到十二點有"日間部",
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還有"夜間部",
此時可以說是苦苓的全盛時期,
連電視上都看得到一大堆他的節目、廣告,
之後就隱退了!

當時正當是我的大學階段,
寢室除了書,就是一台小收音機,
沒是待在寢室裡的時間就是聽廣播,
所以當時苦苓的節目我也聽得蠻多的,
算是陪伴著我年輕青澀的歲月。

因為苦苓本身是作家出身,
所以他的節目和一般廣播的節目相較,
比較多了一些文藝氣息,也多一分深度,
不論在教育、政治、旅遊、兩性等議題上的討論,
雖然無所不包,但也可以看出花了一點心思準備,
曾為熱血青年的我聽了之後,也蠻受到感動的。

苦苓隱退之後的生活行蹤成謎,
有人說他在雪霸國家公園、有人說在太魯閣、還有人說他的得了肝癌....,
去年底他應于美人之邀上"新聞挖挖哇"節目澄清了一些謠言,
當然也為復出做準備。

果然今年苦苓就出新書了!
談的是他在雪霸國家公園裡擔任志工的一些心得及動植物介紹,
我們學校趁著出書之便,透過時報出版社邀請他來學校演講,
也算是重溫一下我年輕時的感覺吧!

中午開完會,還來不及吃飯,我就帶著幾個班聯會的同學前往中正堂佈置場地,
貼海報、準備NB、架單槍等等,
等待的心情說真的還蠻複雜的,
很難想像之前透過小盒子才能聽到的聲音,居然可以真實的呈現在面前,
而且不只是聲音,還包括整個人。

同學陸陸續續的進場,
因為知道苦苓的學生不多,
所以,三年級的除了板乙之外,
其餘的班級一律在教室安排考試,
不聽也好啦!

接著,苦苓在圖書館主任的引導下,
我下台迎接他們,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著苦苓,
感覺他真的變老了!
畢竟也八年了!
真的比電視上老蠻多的。

然後我根本沒心思去聽他的演講,
因為我們教務處借的電腦居然又給我出槌,
竟然有NB裡沒有office的啦!
開始還以為是新、舊版本的關係,
跑了半天竟然是連office都沒有,
害我趕快再跑去教官室借,
真的氣死我了!
下次學務處有錢一定要自己買一台NB。

一切搞定,我又要開始拍照,
左拍拍、右拍拍,
三十分鐘就過去了!
幸好有班聯會的同學可以幫忙錄影,
我總算可以坐下來聽聽演講。

苦苓的演講是以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為主軸,
介紹裡面各項的動植物等等,
還蠻有趣的,
不過因為我事先已經看過書了!
內容大致和書裡面的差不多。

同學們的反應也都還不錯,
大概每隔幾分鐘就有一陣笑聲傳出,
只是對我來說笑話都有點老舊,
什麼花就是植物的生殖器等等的,
至少講了十幾年了吧!
不過同學聽得開心就好了!

整場演講聽下來,
我覺得還好,
少了麻辣犀利、批判嘲諷的苦苓,
感覺好像少了什麼似的,
真的和印象中的苦苓有蠻大的落差的。

不過介紹生態原本就是件枯燥無聊的事情,
要如何精采有趣實在不易。(當然樂在其中的人自覺有趣)
而且以他復出之姿,
搭上生態保育原本就較堂而皇之,
剛好可以藉此改變形象,
也不太適合張牙舞爪似的氣燄囂張。

其實我也建議苦苓可以再走以前旅遊專書的路,
我記得我的書架上有本"海灣霧起時",
那是在一間很舊的書店買到的,
內容是苦苓介紹在舊金山的生活,
用比較接近文學韻味的方式介紹舊金山的生活、交通、吃喝等種種的美,
我還蠻喜歡那本書的。

據說當時苦苓有企圖心要寫遍全世界最喜歡的十二座城市,
一個城市寫一本書,
不過只寫完細雨櫻花落--京都,海灣霧起時--舊金山,之後就無疾而終了!
像他這樣四處遊玩的玩家,
寶貴的旅遊經驗當然也是他重要的資產囉!
希望他可以再出一些好作品吧!
{###_ckavana2001/3/1303022211.mp3_###}
最後,我附上一段聲音檔,
是當年苦苓校友會的片頭錄音,
保證是本台獨家的,
讓三、四十歲以上的聽友可以回味當年苦苓的盛況
當然也想起我那遙遠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avana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